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2008-08-26 一定要瞎掰一下

各家Fitting大師對於自行車fitting都有不同的見解,

就跟學術理論一樣,

大家有共識的最後就會變成定律,

尚未有共識的就變成一種理論或者觀點,

以環法車手當作標竿作為Fitting的參考對象是最佳解也不是最佳解,

環法選手可能本身就易於常人,

不論是小腿或者大腿的肌力與脂肪含量,

另外就是選手的目的跟自己的目的到底相不相同?

選手受的訓練與常人份量亦不相同,

究竟是效率還是舒適重要?

我認為要看每個人的狀況作不同的調整,

就好像現在建議的座管高度是 跨長x0.883,

這數字怎麼來的?多半是統計之後的結果,

簡單來說就是綜合前人(選手?)的設定統計出來的結果,

換句話說,適合所有人也不適合所有人,

但我們可以將其當作一個參考值,作為初始化的設定,

究竟Fitting重不重要?

至少我認為這是個很有趣的領域。

持續研究中....

4 回應:

Shot Liang 提到...

這期雜誌是寫胯下高x0.885=BB到座墊高

匿名 提到...

這其實跟算命差不多咧!

都是統計學的結果,都是不同人信不同法,總是有人自命為大師,也總是有人認為別人胡謅。

FITTING重不重要?你說笑了,如果以你的騎車量,一個不慎就是半年的休養,怎會不重要。

所以你說的極是,FITTING是適合所有人也不適合所有人,它有一個通則,而通則以外會有因人而異的變數,加起來就是你自己的Style啦!

XaViEr 提到...

70*.883=63.576
70*.885=61.95
目前我的設定大約是62
是比較接近.885

但我跨長到底是不是剛好70啊?
(70我自己拿書頂,自己量的XD)





Fitting重不重要...

我看過最扯的一件事,
(我不知道這裡可不可以公佈)

一家車店的技師,

騎了店長的車去巷口買個便當,
(其實車架size沒有差很多)

結果回來,竟然就不能走路了,

膝蓋內還積水,無敵嚴重....

XaViEr 提到...

為避免誤導

補一槍

我沒說上述這件事跟fitting有關!

只是...會不會有關?